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本田電動機車的盤算

2018/02/08 06:00

Gogoro電動車。(Gogoro提供)

近年來,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掀起Gogoro及非Gogoro兩陣營大戰,工業局雖居中協調,Gogoro也表態開放授權,但燃油機車業龍頭光陽堅持推出自主換電方案,並廣邀非G業者共同參與,讓經濟部有些頭疼。台灣吵不停,那全球燃油機車龍頭的本田怎麼看?從本田首款量產電動機車要拖到今年才發表,且技術規格還未公布,在本田想法裡,電動機車還只是現象、尚未形成趨勢!

本田曾公開透露,將在今年正式投產EV-Cub(本田小狼)電動機車,預計在日本、東南亞先推出,至於是換電或是充電式?到現在還沒說;但依去年東京車展本田展示的PCX概念電動機車,有油電及純電車款,電池可換電,但也提供充電選擇。在本田想法裡,換電好還是充電好?恐怕是依市場狀況而不同,無法一套招式吃遍全球。

Gogoro去年賣了3.6萬輛電動機車、市占率逾8成,看似有龐大主導能力,但以去年電動機車總銷量4.5萬輛,也只占國內機車總銷百萬輛的5趴不到。

本田電動機車策略還是「曖昧不明」,擺明先宣示實力,採取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度,待市場趨勢成形後,再砸錢大舉投入。那台灣電動機車的未來是押注在Gogoro?還是放任讓市場野蠻對抗,最後等本田來制訂規則、收割市場?經濟部連台灣隊選拔都搞不定,怎有辦法打世界盃。(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