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慎防台灣金融市場的「灰犀牛」

2018/02/13 06:00

投資人需慎防台灣金融市場的「灰犀牛」。(資料照)

「灰犀牛」是指擺在眼前的威脅、卻被視而不見,缺乏警覺與作為,結果造成重大損失。展望2018年,台灣經濟似乎平平穩穩,沒有大好或大壞,但以金融市場來說,各國主要股市股價多在歷史高點,台股萬點更被視為一種常態,因此,豈能不慎防金融資產與股市泡沫危機再起?

相較於「黑天鵝」是指過去未曾發生、無法預期的事件衝擊,「灰犀牛」則是用來形容危機就在眼前、卻被大家忽略,結果被巨大犀牛給壓垮。

上週爆發全球股災,台股當然無法倖免,一週大跌754點;雖然這波急殺看似沒多久就平息,本週一封關日也收紅,但接下來,全球股災是否有餘震?還是強震尚未爆發,沒人敢打包票!

從整體情勢來看,或許,台灣基本面沒有太大問題,無論是今年GDP成長預測或上市櫃獲利表現都屬平穩;但在全球化時代,資金潮流瞬息萬變,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加上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高達4成、累積水位有2000多億美元,只要外資卯起來狂賣幾天股票,台股萬點真的還會是常態嗎?

這波股市榮景,來自於各國寬鬆貨幣政策帶動的資金行情,台股也受惠源源不絕外資挹注,讓大盤指數屢創新高。

不過,美國聯準會已經啟動升息及縮表,歐洲央行也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而各國股市又處在歷年高點之上,這些都是在擺在眼前的危機或威脅;既然如此,還能視而不見,居高不思危嗎?(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