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殭屍股 平均每年有350家

2018/02/14 06:00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理隆纖維昨無預警宣布將申請下市,成為史上第一家非併購、非財務問題而主動申請下市的公司,也讓殭屍股議題正式浮上檯面。

所謂殭屍股,就是年年虧損且每日成交量不足一百張的掛牌公司。根據台灣董事學會發布統計,過去四、五年來,平均每年常態性都有三百五十家「殭屍股」,主因是這幾年都是外資主導台股,但外資著墨的都是大型股,且因台灣企業大者恆大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導致小型股失去流動性,市場出現兩極化的現象。

以理隆為例,週一封關日成交量只有七張,對一家股本十二億元的公司來說,成交量周轉率(成交量除以股本)連萬分之一都不到,相較部分當沖熱門股周轉率動輒超過二十%來說,實在是低得可憐。

根據投信統計,儘管去年六月台股已經攻上萬點,但日均量低於一百張、有獲利且殖利率超過三%的「績優殭屍公司」仍高達一百五十七家,這還不包括虧損的公司。

法人分析,如果沒有擴充規模的計畫、也不打算在市場籌資、股票流動性又不佳,掛牌不但需要付給主管機關規費,還要接受市場嚴格監督,對股權集中的殭屍股而言,下市也不失為解套的一個好辦法。

法人指出,理隆開出下市的第一槍,可能會牽動部分殭屍股下市的敏感神經,主管機關是不是要提出具體解決辦法,或跟進美國讓成交量低迷的個股下市,將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