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在中國設廠 面臨合資卡關

2018/02/15 06:00

因設廠談判被卡關,特斯拉電動車還在等待中國夢。該公司執行長馬斯克在本月初財報、與分析師的談話中,甚至都沒有提及中國。(路透)

中國提要求 特斯拉盼獨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引述消息指出,全球知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宣布與中國上海政府商討當地組裝已超過七個月,雙方還是談不攏,主因是中國要求特斯拉在當地設廠必須和中企合作、成為合資企業,但特斯拉希望獨資;若僵局無解,特斯拉只能背負高額進口關稅,面臨中企不公平的低價競爭。

25%進口稅保護 中企爽占市場

特斯拉、中國商務部和發改委、上海市經信委等相關談判各方未回應彭博報導。特斯拉於去年六月下旬就宣布正與上海市政府商討在當地生產汽車,原預計去年底會有結果,特斯拉透過當地組裝、來擴大中國市場商機。

特斯拉現在出口到中國的電動車,得面臨高達廿五%進口稅壓力,在美國生產組裝Model X,運到中國後價格達八十三.五萬人民幣(約三八七萬台幣),遠超過多數中國民眾消費能力,也讓中國北汽集團、比亞迪等,可保住當地市場市占。

因設廠談判被卡關,特斯拉電動車還在等待中國夢。該公司執行長馬斯克在本月初財報、與分析師的談話中,甚至都沒有提及中國。馬斯克去年十一月在財報電話上說,離在中國開始生產還有段時間,或許最早可能二○二○年開始。

美市占第一 在中淪第10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特斯拉目前主導美國電動車市場,占其售出十.四萬餘的大多數,在中國電動車市占率僅三%、只賣出一.四萬餘輛,市占排第十,遠遠落後北汽集團逾十萬輛、排第三的比亞迪約三.三萬輛。

中國對汽車業採行保護主義措施,規定所有外國車廠必須和中企合資,才能在當地設廠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