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都中心推5指標都更 3個「馬」舊案

2018/02/16 06:00

住都中心預計推動的指標公辦都更案,估可吸引640億元投資。圖為列入推動案中的員林火車站外觀。(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立法院一月底才三讀通過「住都中心設置條例」,預計七月成立住都中心,推動多個指標公辦都更案,估可吸引六百四十億元投資;但住都中心預計推動的指標公辦都更案,竟多數是馬政府時期「愛台十二項建設」列為最優先推動的都更案,包括「中山女中案」、「新店榮工廠案」、「台鐵員林站案」等。這凸顯出不只民辦都更慢如牛步,公辦都更也是龜速慢爬!

住都中心掛牌後預計推動五大都更案

愛台12建設 3指標案進度零

預計七月一日成立的住都中心,已優先選出北市信義區兒福中心A、B基地都更案、新竹建功高中南側案、新店榮工廠案、中山女中周邊案及台鐵員林站案等指標案,初估可吸引招商金額至少六四○億元。

進一步檢視住都中心主要大案,不少已拖了好幾年,還停留在規劃階段的「舊案」;兒福中心都更案是二○一○年申請為都更示範區域,根據營建署都市更新網資訊,該案A基地公有地占比高達八十三.六五%、B基地公有地占比更高達九十二.三四%,申請已過了八年,仍未曾公告徵求實施者。

還有「新店榮工廠案」、「中山女中案」及「台鐵員林站案」更是早在二○○九年馬政府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中就列為最優先推動的都更案,還標記為「旗艦級」的公辦都更案,如今進度幾乎是零。

公辦效果差 都更條例快點過

公辦都更進度慢;以台北市為例,前年首度制定「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開始讓公辦都更依法有據,也積極推動多個都更案進行。但業者指出,公私協力推動都更靠得是招商條件的明確化、權配方式的可預測性、未來經營的風險控制;以實例來看,以住宅為主的開發案爭議較小,但涉及非都會區、大型、多功能商業不動產的都更開發案,招商成功更要天時、地利、人和。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直言,公辦都更案很難帶動民間都更案加速推動,關鍵還是在利益分配與法令問題,還不如趕緊讓「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讓各項法令確定,才有利於後續都更案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