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田續掌日銀 寬鬆政策照舊

2018/02/17 06:00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五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名連任,將續掌五年。(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央行(簡稱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週五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名連任,將續掌五年,這意謂著日本空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暫時得以維持。不過,黑田面臨的大挑戰之一就是日圓近期大幅升值,使日本出口企業的獲利受到威脅。日圓對美元今年已漲六%,處於十五個月高點。

日圓升傷出口 新任期大挑戰

黑田東彥現年七十三歲,曾任亞銀(ADB)總裁,若第二個五年任滿結束,將會是半世紀以來在位最久的日銀總裁。該提名案與其他日銀人事案已一併送交日本國會,在執政聯盟掌握日本國會兩院多數下,料將順利通過。

安倍還提名兩位日銀副總裁人選,為協助黑田設計當前多項關鍵政策的日銀現任理事雨宮正佳,以及主張激進寬鬆政策的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若田部昌澄。

在全球主要央行總裁轉換過渡期,安倍提早宣布提名黑田續任日銀總裁,顯示對抗日圓近期走強的決心。彭博經濟學家增島雄樹表示,人事案指向政策持續性,「即使其他主要央行開始退出刺激措施,日本仍將採取任何在經濟上可刺激通貨再膨脹的行動」。

台灣週五下午近四點半,日圓以一○五.八兌一美元,在近十五個月高點。黑田東彥任期到四月才結束;美國聯準會(Fed)甫由鮑爾接替葉倫為新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被市場普遍預期應該要下台換人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