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資爭議不斷 南山人壽上市路迢迢

2018/02/18 06:00

南山人壽近年勞資糾紛不斷,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圖為2015年12月南山人壽工會在高雄分公司拉封鎖線罷工。(資料照,南山工會提供)

北市勞動局發函金管會 羅列近3年開罰8件 全台違規達23件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二○一一年入主南山人壽後,一心想要推動南山人壽上市,但總是遭到卡關,去年九月南山董事會通過登錄興櫃,相關作業也持續在進行中;但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日前發函金管會、櫃買中心,羅列南山人壽近三年違反勞基法及重大勞資爭議紀錄統計,另還附上是否依法提撥勞退準備金等資料。

有無重大勞資爭議 是審查要件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有無重大勞資爭議是上市櫃審查要件之一,勞動局是把過去南山的違規紀錄、有無提撥勞退準備金等,一併送金管會、櫃買中心做為參考指標。

尹衍樑二○一二年集資六百三十九億元投資南山人壽,持股九十七%,當時向金管會承諾「至少十年不賣」,不過,尹一心想要推動南山上市,過去曾經向金管會詢問上市的可能性,結果卡在「長期經營承諾」理由遲遲未能上市。

去年九月南山董事會通過登錄興櫃案,但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日前發函,正本給櫃買中心,副本給金管會,把南山最近三年「違反勞基法、發生重大勞資爭議紀錄」及「有無依法提撥勞退準備金、職工福利金及舉辦勞資會議紀錄」等統統羅列在附件呈送。

2015年底 工會發動大罷工

根據附件資料,重大勞資會議紀錄有一件,為南山工會二○一五年十二月九日罷工,且於二○一六年四月一日向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另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這三年間,南山總共有八件違反勞基法的紀錄,分別遭罰二萬元至三十二萬元不等;不過,這還只是台北市勞動局的開罰紀錄,根據勞動部資料,從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一月,南山違反勞動法令遭各縣市勞政主管機關開罰,就有多達二十三件。

勞退準備金提撥資料 也供參考

賴香伶受訪時指出,南山想要登錄興櫃,因此勞動局將這幾年南山違規紀錄、勞退準備金提撥及法遵紀錄等資料,提供給金管會、櫃買中心,不過,金管會還沒有明確答覆。

至於南山去年底爆出全台大砍一百三十四個收費員,目前台北市勞動局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從比例來看並未違反大解法,且對於離職員工都有安置措施,不過,台北市遭裁的人數不多,目前未有人向台北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