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心遭反撲 美商界不贊同徵關稅

2018/02/18 06:00

美國大企業執行長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聲明指出,不同意川普政府對鋼鋁課稅。(彭博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大企業執行長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聲明指出,不同意川普政府對鋼鋁課稅,擔心此舉將導致其他國家以牙還牙,也以國安為由反撲,最後傷及美國經濟;美國最大製鋁商美鋁(Alcoa)也指出,美國的貿易行動應該聚焦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而非懲罰那些遵守規矩的國家。

繼川普以保護美國產業發展及就業為由,批准了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後,美商務部仍不甩經濟學家及其他盟國對貿易戰風險的警告,認定進口鋼鐵、鋁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建議川普課稅,進入「美國優先」政策的下一階段。美國鋼鐵業和工會則樂見川普兌現他的競選承諾,鋼鐵製造商協會(SMA)主席Philip Bell表示,這將有效解決全球產能過剩及鋼鐵傾銷,且具有重大意義。

但分析師認為,全面性的關稅太過廣泛,川普可能傾向選擇針對性的方案。BMO資本市場金屬礦業研究主管David Gagliano指出,無論川普選擇哪種徵稅方案,影響程度和範圍,都會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大,「鋼鐵和鋁的貿易戰已經開始」。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如果有任何國家展開反擊「也不意外」,這些行動影響到其他國家,他們可能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或採取其他措施,並補充說,他不認為徵稅會導致價格大幅上漲。

美商務部提議對鋼鋁徵稅,也對股市帶來些許影響,幾家歡樂幾家愁,週五鋼鐵類股大漲,美國鋼鐵上漲十四.七七%、AK Steel上漲近十四%、紐克(Nucor)上漲四.五一%;但市場預期,若鋼鐵、鋁價格攀升,將苦到汽車、家電及飛機製造商及消費者,週五通用、福特、惠而浦下跌一至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