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半日企不加薪 安倍3%說恐落空

2018/02/21 06:00

日本逾半企業在新年度薪資談判中不會調高底薪,可能使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企業調薪三%的心願落空。(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調查,日本逾半企業在新年度薪資談判中不會調高底薪,不到一半企業僅會調薪約二%,與上年度相當,可能使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呼籲企業調薪三%的心願落空。

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年率初估○.五%,創一九八○年代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期;不過,即使日本就業市場出現近四十年來最吃緊的狀態,仍不見薪資大幅成長。

過去四年,日本主要企業與工會在年度薪資談判中,僅同意調薪約二%,這個幅度成為全日本薪資談判的基準。

日本企業薪資調幅中,很大一部分(約一.八%)是日本論資排輩的僱傭制度自動給的增幅,其餘才是真正的底薪漲幅;但許多公司不願意調漲底薪,因為這會帶來更高的固定人力成本,因此企業更願意支付一次性的獎金。

路透調查顯示,四十八%的日本企業計畫在新年度調高底薪,五十二%則無調薪計畫。計畫調高底薪的企業中,有七成六的調幅與去年一樣,約十四%調幅高於去年,十%低於去年。

調查顯示,五十二%的企業認為,安倍晉三提出的三%加薪幅度不切實際,但有四十一%認為這個建議「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