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熊出沒注意?

2018/02/21 06:00

投資人擔心美股「熊出沒」 。(法新社)

美股本月初化身「大怒神」,4天2度崩跌逾千點,拖累全球股市重挫,投資人開始擔心「熊出沒」;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波只是遲來的修正,而非空頭熊市來臨,近日美股的反彈似乎印證此說法。不過,這場突如其來的美股冰風暴,已衝擊投資人信心,未來可能有更多震盪,尤其Fed本週將公布會議紀錄及政策報告,若釋出加速升息訊息,可能又將影響全球股市。

這波美股震盪自2月2日拉開序幕,有人將矛頭指向Fed前主席葉倫卸任前的一席談話:「本益比接近歷史區間高點、商業房地產價格相對租金相當高。」其實,葉倫過去已多次對美股發出警告,2015年5月曾說「股市估值偏高」;2016年6月在貨幣政策報告示警「美股本益比超出過去30年平均太多」;2017年6月更表示「如果以本益比等指標來看,目前股價有些偏高」。

儘管葉倫多次示警,但只要QE(量化寬鬆)不退場,資產價格高估問題就持續存在。自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Fed帶頭推出大規模QE,各國央行紛紛跟進,資金狂歡派對推升資產價格,造就了這波近9年的牛市。然而,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強勁,薪資增幅為8年半來最大,通膨預期升高,市場擔心Fed加快升息,導致債市拋售潮蔓延至股市。

不過,美國經濟好轉,企業獲利成長,在基本面有撐的情況下,不少投資專家對美股走勢並不悲觀,但因市場震盪加劇,投資操作勢必更加困難。其實,投資本該「居高思危」,投資人正好趁機檢視投資配置,不要擴張信用,穩健投資不會錯,如同葉倫日前示警時建議「審慎地分散投資」。(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