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新南向成績單 澳洲成亮點

2018/02/22 06:00

政府推動新南向。(資料照)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外界過去總把焦點放在東南亞,其實,澳洲與印度反而是一大亮點!以澳洲為例,我國去年赴海外投資金額,對澳洲增幅高達24倍之多,而印度更是政府推動新南向重點之一;從經貿戰略角度,除了東協10國,澳洲與印度更是我國可以發展的重點市場。

新南向是以區域為概念,從原本過去東協10國,再拉南亞6國與紐澳2國,合計有18國。

政府啟動新南向政策之後,不免遭到許多冷言酸語,有人更一路唱衰新南向是走不通的路,註定要失敗;但實際上,隨著兩岸關係急凍,台商也順勢從「西進」轉為「新南向」。

根據統計,去年我國赴新南向國家之投資金額達36億多美元,年增率為5成5,其中對澳洲投資成長率更高達2429.8%;同時間,國內銀行也紛紛插旗澳洲,提供台商資金奧援,去年國銀在澳洲獲利成長6.69倍,居新南向18國之冠,澳洲已成為投資新南向的一匹黑馬。

此外,以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狀況來看,今年1月以印度成長480.23%最多,也成為新南向國家的一大亮點,尤其,國營事業與民營企業積極規劃赴印度投資,將擴大台印兩國經貿關係。

布局新南向國家,有多重不同考量,但說穿了,就是要「分散市場風險」,以扭轉過去台灣經濟高度依存於中國單一市場;畢竟,中國存在高度政治風險,沒有「在商言商」這一回事,若不能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