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控制半導體價格 中國約談三星電子

2018/02/23 06:00

中國國家發改委近日約談南韓三星電子,要求三星控制半導體價格的上漲,並優先向中國企業供應記憶體晶片。(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朝鮮日報》報導,電子業人士透露,在中國智慧手機業者表達對記憶體價格飆升的不滿後,中國國家發改委近日約談南韓三星電子,要求三星控制半導體價格的上漲,並優先向中國企業供應記憶體晶片;此舉代表中國政府正式介入市場,而先前中國發改委已開始調查南韓、美國記憶體大廠,包括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是否涉及聯合壟斷行為。

還要求優先供應中企所需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發改委不僅向三星要求必須控制記憶體價格的上漲、優先供應中企所需的半導體,竟然還施壓要求三星停止對中企的專利訴訟。中國智慧手機業者因記憶體晶片價格持續上漲、取得供應過程不順,去年十二月向中國發改委提告三星。

報導指出,中國發改委先前召見三星電子負責人後,並展開調查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是否存在對手機記憶體晶片聯合價格壟斷行為。《中國日報》英文版先前報導,中國發改委關注手機記憶體晶片價格飆漲、可能的「價格操縱」問題,即是否有多家公司協同哄抬晶片價格,以謀求獲利最大化。

三星在面臨中國發改委施壓和涉及記憶體價格聯合壟斷的指控後,本月初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在晶片生產、人工智慧(AI)、半導體製造等領域進行潛在合作。南韓半導體業人士表示,「考量中國半導體市場規模和其境內工廠,三星電子很難無視中國政府的要求」。

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二○一六年下半年開始,記憶體價格在供不應求之下飆漲至今;在記憶體價格飆漲過程中,中國智慧手機商所需的記憶體始終無法得到充足的供應,對此深表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