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Q2盤價 估熱軋每噸漲1千元

2018/02/23 06:00

法國科技網站「Consomac」援引文件指出,蘋果近期在歐亞經濟委員會註冊2款平板電腦,預估3月iPad可能會有新品推出。圖為台北101蘋果商店門市人員向顧客介紹iPad。(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將在下週二開出第2季盤價,在煤、鐵等原料價格持平、中國庫存及行情穩定之下,預料熱軋每噸將漲1000元,屬於落後補漲,主要是Q1盤價並未充分反映去年Q4原物料上漲。不過,近期台幣升值,衝擊下游接單,業界期待中鋼漲幅勿過大。

全球股市今年以來出現上下波動,商品價格包括原油、黃金、銅也跟著震盪。不過,煉鋼原料煤、鐵仍有支撐,其中鐵礦砂價格本週來到每噸78美元,較去年10月底漲3成;焦煤在2月上旬上漲5%,來到每噸230美元。

中鋼將於下週二開出第2季盤價,受到國際原料、半成品及成品價格同步走高激勵,確定可開漲。農曆年前國內熱軋流通價每噸約1.85萬元,開春後喊價1.9萬元,小幅上揚。中鋼總經理劉季剛表示,這2天再與客戶及各部門進行最後確認,即可拍板。業界預估,熱軋基價漲幅每噸約1000元,冷軋漲幅較少,每噸5、6百元。

台幣升 鋼廠盼最高漲600元

不過,從需求面來看,下游鋼廠頻頻喊話,認為國內鋼鐵內需不足;且先前台幣升值,不利加工廠的外銷接單;再加上美國232貿易保護條款對市況投下變數,導致下游觀望,補庫存動作相對保守。且國內因無重大建設,用鋼產業包括營建、汽車、機械等等,需求清淡,各類鋼品包括熱軋、冷軋、熱浸鍍鋅等市場長期已未有明顯成長。近期因供應鏈庫存水位偏低,才出現補庫存效應,但力道並不積極。因此,鋼廠期待中鋼第2季盤價漲幅可縮小到每噸600元以下。

中鋼3號高爐即將結束逾3個月的大修,週日(25日)重新加入生產行列,供給面增加。不過,重啟高爐後仍須1個月熱身,才可達到全產能。

中鋼表示,對今年鋼市審慎樂觀,但仍有不少變數互相拉扯。利多包括美國稅改有助激勵投資而提高用鋼量、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中國鋼鐵產能去化腳步不變;利空則有貿易保護升溫、美國升息牽動原物料走勢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