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課鋼品高關稅 台廠影響有限

2018/02/23 06:00

美國商務部針對全球鋼鐵業提出貿易保護措施,對台廠影響有限。(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春節休市期間,美國商務部針對全球鋼鐵業提出貿易保護措施3個選項:對所有國家課24%關稅、對中國等12國課53%以上關稅、或者對所有國家限制進口配額。美國總統川普將於4月中拍板決定祭出何項措施。中鋼表示,若中、韓等主要競爭對手被課重稅出局,國內鋼鐵供應鏈或可得利。

美國232條款風聲鶴唳,至今尚未底定,不過,已使鋼廠轉為觀望,深怕外銷接單受挫,不敢大舉回補庫存。似乎為了恫嚇各個鋼鐵傾銷大國,美商務部在本週一提出232條款的3項可能做法,供總統川普勾選,預計在4月11日做出決定。

第1選項是針對所有對美銷售鋼品的國家,課徵24%關稅。國內業者表示,這是齊頭式的平等,台灣較無法從中受惠。第2選項是針對銷美數量較高的12國,包括中、韓、俄羅斯、土耳其、印度等(台灣不在其中)課徵至少53%關稅,若採此作法,等同宣布中、韓等競爭對手在美國市場出局,國內鋼廠或可受惠轉單效應。第3選項是針對所有國家實施進口配額,以2017年銷美數量的63%為上限;如此一來,美國進口鋼材減少,價格將上揚,對台廠而言,量減但價增,獲利仍可望維持。

中鋼表示,232條款對中鋼本身衝擊不大,主要是下游客戶銷美較有影響;美國若採行第2選項,有利國內供應鏈。但川普也可能3個選項都否決,祭出其他措施,因此,確切影響仍須等到4月中旬才能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