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橡皮筋 美祭雙反調查

2018/02/24 06:00

美國商務部迅速受理國內廠商的申訴,發起對中國等三國進口橡皮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凸顯華府在貿易政策上的強硬姿態。(彭博)

貿易戰延燒 今年第四度對中出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國、斯里蘭卡和泰國橡皮筋產品發起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為今年以來第四起針對中國產品採取的貿易救濟暨防衛措施。中國本月也宣布對美國高粱展開雙反調查,並對美國苯乙烯(SM)課徵最高十.七%的反傾銷稅,回敬美國對中國太陽能電池和模組課徵最高卅%關稅。

中國也對美高粱展開雙反調查

CNNMoney報導,自川普去年一月入主白宮以來,華府已對不同進口產品發起近一百起調查,較上年增加八十一%。光是今年,美國除了一月下旬宣布對自中國進口洗衣機課徵卅%及五十%關稅,並已先後對中國塑膠緞帶、大口徑焊管及橡皮筋發起雙反調查案。

美國對進口橡皮筋發起雙反調查,距離阿肯色州橡皮筋生產商申訴僅三週時間,凸顯川普政府的貿易強硬姿態。美國橡膠聯盟公司(Alliance Rubber)一月底向美國商務部及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申訴,指控自中國、斯里蘭卡和泰國進口的橡皮筋產品涉及以不公平低價在美銷售,售價比正常價格低六十%。

美商務部指出,涉案產品是硫化橡膠製成的橡皮筋,去年美國從中國等三國進口涉案橡皮筋近二千萬美元(約五.九億台幣);據估計,中國此類產品傾銷幅度約廿七.二七%。

另外,美國商務部擬以國安考量限制鋼鋁進口,美國五角大廈週四表態支持,但更傾向採取「針對性」關稅,並希望延後對鋁進口設限,因擔憂全面性貿易防衛措施可能影響美國盟友。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表示:「系統性實施不公平貿易措施、故意削弱我們創新與製造業基礎,對我們國家安全已構成風險。」

美國防部盼鋼鋁採針對性關稅

美國商務部向川普建議進口鋼鋁設限的第二方案,對中國、南韓等十二國進口鋼鐵課徵至少五十三%關稅,並對中國、香港、俄羅斯、委內瑞拉和越南進口鋁品課徵廿三.六%關稅、其他國家鋁品配額則為不超過去年對美國出口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