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美晶片業 再受挫

2018/02/24 06:00

CFIUS最近否決螞蟻金服對美國速匯金的收購案。(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資試圖收購美國企業,再遭美國政府阻擋。美國半導體測試公司Xcerra宣布,與中國湖北鑫炎股權投資合夥企業之間的五.八億美元交易,因難以取得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許可,宣告終止。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週甫阻止以重慶財信為首的中資背景財團收購美國芝加哥證交所;本週四Xcerra對外公布,即使已盡最大努力,但很明顯CFIUS不會批准,因此與湖北鑫炎協議終止交易。不過,Xcerra執行長Dave Tacelli指出,將與湖北鑫炎討論是否在中國有其他替代合作機會。

湖北鑫炎是中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旗下基金Unic Capital Management為了併購而成立的有限合夥企業;這起交易於去年四月宣布,原本預計去年底前完成。不過,美國加州半導體測試業者Cohu,去年向CFIUS陳述,這項交易將使中國接觸半導體業的智財權,加速中國成為產業的重要角色;不僅會造成供應鏈的破壞,若該公司利用中國補貼,將削減美國競爭對手的實力,導致美國工作機會流失。

美國政府先前已在手機晶片、軍事設備及其他產業領域,否決多起中資併購案。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以國安為由,否決具中國政府背景的私募基金峽谷橋樑資本夥伴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併購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CFIUS最近則否決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對美國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的收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