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啟動貨幣緊縮 ESM示警:新興市場將受衝擊

2018/02/25 06:00

歐洲穩定機制(ESM)總經理芮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隨著歐美國家開始進行貨幣緊縮,新興市場將因流動性減少而受到衝擊。(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穩定機制(ESM)總經理芮格林(Klaus Regling)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隨著美國和歐洲國家開始進行貨幣緊縮,新興市場將因流動性減少而受到衝擊。

新興國家 面臨流動性減少

芮格林表示,擁有龐大外幣計價債務和可觀的經常帳赤字,因此需要外國資本持續流入的新興國家得小心了,這些國家多半位於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他說,貨幣政策現在處於緊縮模式,將使新興國家央行的任務更為艱難;一旦利率走升,新興國家將受到影響,若流動性枯竭,受到的影響可能更大,但目前還未出現流動性枯竭的現象。

貨幣緊縮可能也會導致已開發國家的成長減緩。歐盟統計局一月底發布報告,去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二.五%,為十年以來最佳。但芮格林認為,這種強勁成長很難維持下去,必須做好成長減緩的準備,這並非經濟危機,而是正常的景氣減緩。

ESM是在歐債危機爆發後於二○一二年成立,向葡萄牙、希臘等出現債務危機的「歐豬國家」進行紓困,確保歐元區的金融穩定;目前只剩希臘仍接受ESM紓困,芮格林預期,希臘最快今年八月就能退出紓困計畫。

芮格林表示,希臘已恢復競爭力,出口成長對該國的經常帳平衡也帶來很好效果,當前目標是加強希臘的潛在成長率,但希臘能否維持良好的經濟和財政體質,目前還不清楚,不排除希臘接受進一步債務減免的可能性,歐元區財長將在未來幾個月做出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