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大老屋強制健檢 賴揆週一親上火線

2018/02/25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王藝菘攝)

建物耐震評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花蓮地震引發各界關切老屋與老舊高樓的安全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週一將會同內政部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起擬全面性推動老屋健檢等耐震評估及補強。官員透露,將推動部分老屋要強制進行耐震評估與補強。

9樓以上老舊高樓納入快篩

據悉,政府有意擴大九樓以上老舊高樓要列入耐震評估,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快篩;目前內政部僅針對十二樓以上高樓補助快篩作業,若擴大為九樓以上,估計全台將有近萬棟大樓適用,以一件耐震評估的快篩約二千元計算,只要二千萬元經費。

官員表示,將推動部分老屋強制進行耐震評估,週一將宣布具體方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也證實,賴揆週一將會同內政部召開記者會,具體作法等將由內政部宣布,賴揆親自出席記者會則是要展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

目前政府雖補助老屋進行耐震評估,但因不少民眾擔心房屋健檢後,若耐震問題有疑慮,將導致房價下跌,因此申請政府補助耐震評估的意願不高,實施成效不彰。因此,學者專家建議,應強制進行老屋耐震評估,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官員表示,有關加強老屋的耐震評估,將編列四年計畫,包括補助民眾自動申請耐震評估,以及部分老屋的強制耐震評估,希望從今年起更全面性推動老屋耐震評估等健檢以及補強措施。

內政部已修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推動高度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例如大賣場、百貨公司與旅館等,強制進行耐震能力的評估;未來擬分階段逐年擴大到多產權的私有建築物,也要進行耐震評估等公安檢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