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32條款烏雲罩頂 鋼鐵族群嚇趴在地

2018/03/06 06:00

美國232條款對板鋼族群衝擊大。(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商務部宣佈對鋼品課徵25%進口稅,昨對鋼鐵族群重重一擊。近年因銷美API油管而利潤頗佳的中鴻(2014)被打入跌停;世紀鋼(9958)、海光(2038)收跌4%-6%。鋼廠表示,美國232條款對板鋼族群衝擊較大,條鋼多走內需市場,影響較為間接,惟電爐廠可能因原料廢鋼漲價而成本上揚。

232條款實施細節尚未出爐,鋼鐵股已嚇趴在地,週一不論板鋼或條鋼陣營,股價同步走低。但事實上,國內受232影響以板鋼及管捲居多,因主要為外銷;其中碳鋼龍頭中鋼(2002),本身出口比重不高,但下游的中鴻、燁輝(2023)、盛餘(2029)等,主要市場包含美國,占出口三成。鋼管類的美亞(2020)、高興昌(2008)上週五才慶祝3月盤價調漲,週一就接到震撼彈。

昨日跌停的中鴻,去年第四季因受惠低價庫存,獲利可望大幅攀升,法人估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約0.8元,來到全年高點。主因是去年9月採購日本扁鋼胚時,價格正逢波段低點,隨後熱軋成品往上,等於享受原料跌價及成品漲價的利差。第一季中鴻盤價雖然每個月都開高,不過原料扁鋼胚單季漲幅已超過成品漲幅,在利差縮小下,第一季獲利將較前季衰退。中鴻近年API油管的銷美狀況良好,帶動鋼管廠轉虧為盈,如今232條款來攪局,公司表示後續效應待觀察。

內銷為主 條鋼遭錯殺

以內銷為主的條鋼陣營,如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海光等鋼筋廠,理應不受貿易戰影響,但昨股價也全數翻黑。豐興表示,232條款短期內還看不到對條鋼廠的影響,因內銷占比高達九成。長期而言,可能的影響是在原料面,也就是美國一旦限制進口,美國鋼鐵業可能復甦,當地以電爐煉鋼為主,使用的原料是廢鋼,未來美國廢鋼需求大增,勢必推升價格,使得國內電爐廠成本增加。

事實上,國內鋼筋及型鋼需求雖沒有升溫,但近期由於廢鋼走高,已帶動成品上揚。「煤、鐵、廢鋼從春節後就持續攀升,亞洲成交量最大的是越南,拜當地基礎建設起飛所賜」;豐興表示,土耳其也是廢鋼及鋼胚的採購大國,內需建設同樣看到復甦;若再加上美國加入搶料,今年廢鋼價格波動將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