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2號機再轉 賴揆︰不影響非核家園目標

2018/03/07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不管核二廠2號機有沒再運轉,都不會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蘇芳禾、鄭鴻達、林菁樺/台北報導〕原能會核定核二廠二號機可再轉,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於立法院受訪時,被問到「二○二五年之前使用核電,都不算違反非核家園的目標?」賴清德回應表示,台電公司申請「再轉」,是核二廠二號機大修後的正常程序。他強調,不管核二廠二號機有沒再運轉,都不會影響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有信心達成這個任務。

賴清德說,原能會已完成安全查核,後續會不會通過再轉,要由經濟部來專業考量,並且還要送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後,再作決定。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召開記者會表示,重啟核二廠二號機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所謂「依規定完成歲修」都是粉飾之詞,此舉是民進黨對其「非核家園」神主牌的徹底投降,蔡政府應向全民道歉,並說明核廢料處理方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痛批,民進黨非核家園的目標是讓燃氣發電佔整體發電五成、燃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兩年下來,卻只看到空污與限電危機。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在施政總質詢時詢問,台灣電力已經達到葉克膜階段了嗎?賴清德回應,「沒有這樣的狀況」,目前台電的發電量,供給還是大於需求,只是我們希望儲備多一點,目前台灣電力使用狀況,不能用缺電形容,但是我們希望可以穩定安全一點。

對於核二廠二號機再轉,反核團體都認為,二號機已經停機逾六百多天,對於機組的安全性抱持疑慮。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指出,二號機雖然停機已久,但台電平常就有進行例行性維護工作,等到大修結束後,才能申請機組再轉。此外,台電也額外再花一個月時間,展開特殊性檢查,確保機組安全無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