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2管道爭取豁免

2018/03/12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經部與業者均爭取豁免。圖為東和鋼鐵U型鋼板樁。(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已透過兩管道分別爭取納入產品及國家別豁免範圍,包括鋼鐵業者邀請下游美國客戶共同遊說該國政府,盼爭取產品別豁免;也同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要求諮商,舉證台灣鋼鋁的特殊性、不可取代性,並強調與美國國家安全關係緊密。

電爐煉鋼業者分析,川普的動作像是三國時代的「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對進口鋼鋁課徵重稅只是手段,目的是逼迫加拿大及墨西哥等鄰國要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談上讓步,也警告中國及歐盟不能繼續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後續修正空間應該不小,台灣業者不用太過悲觀。

業者指出,雖然美國是我國最大鋼鐵出口市場,也是第六大鋁品出口市場,但倒過來看,台灣僅是美國進口鋼鐵第九大來源國、進口鋁第十七大來源國,不管是業者或政府,都可據理向美國爭取豁免排除。

貿易局表示,已透過駐美代表處向USTR表達諮商意願,業者也積極與美國當地客戶聯繫,只要美國公布詳細諮商及申請規定後,業者與政府將雙管齊下,同時爭取國家別及產品別豁免。

官員透露,在這次美國實施二三二調查以前,美國就曾多次對台灣鋼鐵產品祭出反傾銷措施,業者早就進行分散市場或生產基地來因應;且我國已在八日就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其他會員國共同向WTO總理事會表達關切,也密切注意各國回應情形並與各國交換意見,維護我國在WTO規範下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