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選擇權大賺9億 元大證躲過2月股災

2018/03/13 06:00

2月全球股災,證券商也多數出現虧損,僅元大證券仍獲利超過10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2月全球出現股災,台股曾在2月6日單日出現暴跌600多點的慘況,不僅投資人受傷慘重,證券商2月也多數出現虧損,僅元大證券仍獲利超過10億元。不過,外傳元大是自營部門在2月6日當天選擇權大賺9億元的貢獻;對此,元大證表示,公司各業務都平均發展、獲利分散,並沒有特別集中於特定業務。

根據各券商及金控公告,2月份獨立券商或金控體系下的券商,僅有5家稅前出現獲利,除了元大外,以群益證(6005)獲利1.74億元最高,凱基證券獲利1.6億元、日盛證券獲利2500萬元、富邦證券小賺1000萬元。

彌補自營部門股票虧損

這幾家券商能出現獲利,主要是跟經紀市占率排行前幾名有關,但也傳出跟券商當天期貨、選擇權獲利、彌補部分自營部門股票虧損有關係,因除元大外,群益期貨公布2月稅前獲利1.46億元,就大大貢獻群益的2月合併獲利。

此外,2月虧損最多的統一證券(2855),據傳是因為自營部門股票停損,但期貨、選擇權出現獲利,否則帳面虧損不止如此。券商指出,過去經紀部門是公司獲利的主要來源,但隨著電子下單普及、台股成交量不如以往,以及券商手續費折讓,使得現在券商自營部門盈虧超越經紀部門,成為券商主要的獲利支柱。

至於元大證券2月獲利仍有10億元以上,外傳是該券商自營部門旗下的「計量單位」、即程式交易部門的貢獻。因券商自營部在選擇權市場負有造市的義務,而該程式交易部門在許多冷門價位也佈有部位負責造市,由於2月6日當天市場混亂,導致許多不合理的價位成交,因此元大當天自營部門反出現獲利。

元大證︰業務平均發展

不過元大證表示,2月稅前獲利10.66億元,主要是近年持續開展多元化業務,各項業務都均衡發展,且積極開展財富管理、款項借貸等存量業務,更佈局海外市場讓獲利穩定且分散;外傳是因選擇權而獲利亮麗,元大證則表示,各業務都平均發展,獲利分散,並沒有特別集中於特定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