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權證發行續新高 今年可望逾3萬檔

2018/03/13 06:00

雖然權證發行檔數創新高,但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對權證交易情況仍不甚滿意。(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去年成交量回春,權證交易量也達33億元,較前年成長將近3成,券商發行的權證檔數也創下新高。券商公會新金融商品委員會召集人白清圳指出,今年前兩月新發行的權證檔數已達6000檔,預估今年權證發行檔數一定創新高,可望超過3萬檔。

白清圳指出,去年台股的權證交易隨大盤回溫,其中占台股成交比重已回升至2.43%,較前年的2.3%增加;此外,券商發行的權證檔數高達2萬8653檔,年增16.6%,創歷年新高,有交易戶數也達11.4萬戶,同創歷史新高,年增14%,顯示市場交易的熱絡。

不過,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對權證交易情況仍不甚滿意。他說,香港、韓國的權證交易都非常熱絡,交易比重都超過25%,台灣權證已發展20年,交易比重始終拉不高,這存在著市場問題,今年券商權證發行量即使創新高,仍預估市占率改變不大。

簡鴻文說,券商發行權證因為有沉重的交易稅,過去7年,券商經營權證業務的毛利為359億元,但繳的證交稅與營所稅達143億元,稅負高達毛利的40%。主要也是因為券商發行權證負有造市責任,須在盤中交易相對應的股票,即買賣權證避險專戶內股票,進行動態避險,自營商被迫追高殺低,導致21家權證發行商,有一半因此虧損。

因此,簡鴻文建議,券商因法定造市所從事權證避險交易的股票買賣,調降證交稅稅率從千分之三降為千分之一,根據公會預估,權證避險專戶內的股票證交稅若能調降,權證成交金額將可成長一倍,政府收到的稅收,還可望因此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