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余維斌︰台灣投資效益比中國高

2018/03/13 06:00

宜特董事長余維斌(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為吸引台灣供應鏈投資設立服務據點,部分地方政府或在地晶圓廠還表達要出資買設備,只希望台灣廠商配合去服務即可。宜特(3289)董事長余維斌表示,台灣投資效益比中國高,宜特以台灣為主。

余維斌指出,中國內需市場大,政府非常強力扶持半導體業,投入很多資源與補貼,連宜特也有受惠,該公司上海服務據點去年獲得服務獎,還拿到人民幣200萬元補助獎金,顯見政策對產業的支持度。

余維斌認為,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領先,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產,帶動供應鏈商機大增,產業聚落完整且距離近,他預估台灣半導體業約領先中國仍有3至5年,中國大多較偏中低階技術。

業界傳出,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為了吸引台灣供應鏈投資設立服務據點,部分地方政府或晶圓廠還表達要出資買設備,台灣廠商配合去服務即可,但業界認為風險高,意願低;余維斌表示,中國半導體業確實成長快速,晶圓廠布局也多,但物價成長也快、人才不足,上海等地的薪資成本甚至比台灣高,宜特評估在台灣的投資效益比中國高,才一舉擴增2座廠。

宜特原以電子產品驗證與可靠度檢測為主,閎康(3587)以材料分析為主,兩家互往對方領域延伸,各已占達2至3成營收比重。余維斌表示,市場需求大,同業延伸業務可把餅做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