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單7天可交貨 吉茂搶攻北美市場

2018/03/13 06:00

吉茂精密預計4月中旬上市,董事長劉彥狄預期今年業績可較去年佳。(記者羅倩宜攝)

4月中旬掛牌上市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汽車零件廠吉茂精密(1587)生產水箱及散熱箱,主要市場在美國及台灣;年營收約14億元,規模不大,卻獲得日本豐田旗下零組件大廠電通(Denso)入股,供應關係合作多年。吉茂表示,現階段業務以汽車水箱為大宗,已跨入電子業包括投影機及伺服器散熱。吉茂4月中旬將掛牌上市,今年看好北美客車售後零件市場及重型車,另在拉丁美洲及東南亞也有擴展機會。

日本電通入股 協助技轉

吉茂精密是國內最大的汽車水箱供應商,水箱占營收87%,主供售後市場,兼營非正廠零件AM(After Market)及正廠零件(OES, Original Equipment Service)兩類。後者是在新車上市前即同步開發,品質及製程要求更高,價格也更好,但國內少有廠商能達標。日本電通在2011年入股吉茂後,協助技轉;吉茂從最初僅供應美國電通,一路擴展到新加坡、中國、澳洲,去年電通占吉茂營收達27%,坐穩第一大客戶。

吉茂董事長劉彥狄回顧公司歷程,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2年歐債危機都是契機。當時消費萎縮,民眾少買新車,傾向採購零組件自行更換,帶動美國售後市場大增。不少原廠零件的市占下滑,造就吉茂年營收從2009年的10億元成長至目前約14億元。

去年公司營收約13.53億元,較上年衰退主要是美元貶值造成。吉茂表示,帳面上匯損不大,前3季僅台幣600萬元,但匯率對報價競爭力及成本都有影響。目前約有六成營收來自美元市場,過去3年毛利率穩定在24%-25%,去年略有下滑。

零件售後市場特性是快速反應,短期內出貨。不過因水箱體積較大,占用倉儲空間,廠商不願多備庫存。吉茂在台灣成立之初就自製模具,2013年在南京設廠後又達成一條龍生產;因此業界的水箱一般交貨期約60天,吉茂縮短至7天,「在台灣今天叫貨,明天就拿得到。」劉彥狄說,這是公司的競爭優勢。

除了水箱,吉茂也開發雲端散熱器,廣達(2382)等生產的伺服器,散熱都由吉茂提供。目前占營收比重雖僅個位數,但未來潛力看好。展望今年,吉茂認為,北美市場將進一步擴大,東南亞的車市也有潛力,另高毛利的重裝車如卡車、巴士等水箱,單價是小客車水箱的三、四倍,也接獲新訂單,今年營收獲利可望穩定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