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及貿易戰求生 兩岸設廠靈活調度

2018/03/13 06:00

吉茂精密董事長劉彥狄。(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貿易戰正夯,美國祭鋼鐵稅率、歐盟揚言拿汽車業開刀,對吉茂而言,暫時沒有衝擊。主因是兩岸都有設廠,得以在國際關稅及貿易戰火的夾縫中生存,也顯示廠商根留台灣的重要。

吉茂董事長劉彥狄指出,2017年阿根廷對中國生產的水箱祭出170%的反傾銷稅率,台灣的生產基地瞬間發揮優勢;原本到阿根廷一年僅有兩個貨櫃,突然變成30個貨櫃。「過去我們忽略阿根廷,因離台灣太遠,當地多由低價中國貨搶占市場。」兩、三年前吉茂赴巴西參展,發現在阿根廷的銷售量太少,姑且提供更有競爭力的報價明細給客戶,測試水溫。

沒想到客戶竟質疑:「你們在業界已建立口碑,降價是否犧牲品質?」在吉茂保證品質不打折下,阿根廷代理商開始推廣。不久後即遇到阿根廷官方對中國貨重課反傾銷稅,中國產品退出市場,吉茂對阿根廷的出貨,也從一年2000個水箱,增加到3萬個。

劉彥狄說,吉茂30年前成立,工廠就設在台灣,目前在彰化還有1.2萬坪土地。而同業台廠多在中國設廠起家,無法享受從台灣出貨的優勢,即使現在返鄉,成本也變高了。

不過很多時候,台灣在貿易上仍處劣勢。例如東南亞各國對台製水箱課15%-30%不等的關稅;今年吉茂準備全力拓展東協市場,便打算從南京廠出貨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