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租全民電廠 開放民眾申購

2018/03/13 06:00

中租控股建構的「全民電廠.太陽光電」線上平台,已正式開放民眾認購太陽能板,圖右為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左為中租迪和總經理侯明欽。(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繼去年10月內部成功試辦太陽能電廠案認購案後,中租控股(中租-KY,5871)昨日正式推出國內首宗對外開放民眾認購的台南永康太陽能電廠案,建構的「全民電廠.太陽光電」線上平台已正式開放,有意願投資太陽能電廠的民眾,即日起可透過此平台線上申辦。

認購太陽能板投資

由於規劃許久的「全民電廠」計畫終於上線,民眾認購太陽能板的業務模式獲得市場肯定,中租股價昨日開高走高,尾盤大漲8.4元,以105.5元收盤,創下自2011年上市以來的歷史新高價位。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昨日指出,太陽能發電投資金額龐大,但過去在推廣相關業務的過程中,發現有意願投資太陽能的民眾不少,因此萌生「民眾認購」的構想。去年10月先在企業內部推出雲林台西的畜牧舍屋頂型太陽能電廠案,供員工及親友申購,該案已在今年2月首度支付投資人電費,供一般民眾參與的「台南永康工業區案」也正式推出。

中租目前已與台電簽署20年售電合約,投資人是以「認購太陽能板」的方式投資,但該案目前僅有538片太陽能板開放認購,每片價格15,426元。

投報率估約4.25%

有意參與認購民眾,須先至中租控股的網站,登錄個人資料加入會員,通過資格審核後,就可以進行認購。根據中租的規劃,台電約每月支付電費一次,售電金額扣除屋頂租金、保險以及管理維護等相關費用後,才是投資人的淨收益。

根據試算,以認購30片太陽能板、約46萬3千元為例,預估參與者平均每個月可獲得約2,837元收益,合計20年能夠獲得約68萬元,預估內部報酬率(IRR)達4.25%。

中租:非保證收益

但必須注意的是,由於這個認購太陽能板的模式是中租首創,目前尚無次級市場,換言之,投資人投資之後,如果臨時有資金需求,中租並無「回購機制」。中租表示,未來會研議轉手的交易模式,讓投資人的投資更為靈活。

此外,目前的投資報酬率為預估試算,中租表示,是依據該公司投入太陽能業務5年的經驗,保守估算投資回報率,但每月投資人的報酬有低有高,並非保證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