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習皇帝的吸星大法

2018/03/14 06:00

台灣想要化解「習皇帝」的吸星大法,政府須儘快提出對策。(美聯社)

金庸武俠小說裡有一種「吸星大法」,就是吸收別人的內力再化為自己的內力,這種為正派人士所不齒的武功,與最近中國國台辦公布的「惠台」31項措施有異曲同工之妙。中國的意圖相當明顯,就是要磁吸台灣的企業與人才,台灣若不強化自己的武功,可能面臨被掏空的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一向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這次中國在修憲為習近平「稱帝」鋪路之前,公布所謂的「惠台」31項措施,並且只花36天就火速批准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前往上海A股掛牌;一連串的作為,不僅國內政經人士擔憂,就連外媒都直言,中國想要藉此讓台灣經濟更依賴中國,最終被中國所控制。

由於國內經濟失落與低薪環境,近幾年台灣面臨人才出走的危機,此危機從科技、金融、文創蔓延到教育等領域。這次中國公布的31項措施,涵蓋租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領域,想要籠絡台灣企業及人才的意圖相當明顯。然而,台灣想要化解「習皇帝」的吸星大法,並非一句「對台灣有信心」就可以了。

對於中國所謂的「惠台」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以「對台」措施稱之,至少立場與態度對了。不過,政府還是要儘快提出因應對策,如何吸引企業投資台灣、如何留住台灣人才、如何提升產業競爭力、如何改善低薪問題等,都是政府必須儘速解決的問題,期盼政府提出更具體有效的措施,而非「新瓶裝舊酒」的現有政策彙整。(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