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家細胞培養疫苗廠 高端疫苗4月中掛牌

2018/03/14 06:00

國內首家細胞培養疫苗廠—高端疫苗,預計將在4月中旬掛牌。(取自網路)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首家細胞培養疫苗廠—高端疫苗(6547),預計將在4月中旬掛牌,該公司總經理陳燦堅表示,公司目前有腸病毒、H7N9新型流感、登革熱疫苗等主力產品,今年都會展開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最快2020年就會有疫苗產品上市,又以腸病毒疫苗進度最快。

傳統流感疫苗多使用雞胚蛋培養製程,生產時間長,雞胚蛋來源不穩定,且因開放式生產,較易交叉感染,高端疫苗使用細胞培養製程,以穩定的細胞株代替動物活體組織生產疫苗,製程可快速放大,應用面也較廣,適用超過20種以上的疫苗生產。

陳燦堅說,疫苗市場生命週期長達20年,且因法規、技術、資金密集,因此進入門檻高,一旦臨床試驗來到3期,能夠成功上市機率超過7成,而台灣目前疫苗自製率僅8%,相較於美國的100%、中國的85%,仍然很低,因此高端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陳燦堅指出,東南亞至今沒有自己的疫苗廠,且腸病毒、登革熱在東南亞是好發地區,高端已經跟東南亞三家醫藥集團簽訂MOU,未來將優先授權東南亞地區,商業模式將採用成品輸出,之後再出口疫苗原液至當地分裝,最後再整廠輸出建廠。

此外陳燦堅昨天也透露,在上週已經跟全球最大的疫苗廠SII簽約,首先針對「輪狀病毒疫苗」市場代理進行合約簽署,高端疫苗將獨家代理全球首個熱穩定的輪狀病毒疫苗Rotasiil進入台灣市場,接下來也預計在「登革熱疫苗」、及「抗蛇毒血清」等項目,與SII展開大規模策略性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