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零股出席股東會 仍可領到紀念品

2018/03/14 06:00

圖為中鋼去年送出的股東會紀念品「台灣黑熊傘」。(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熱門,甚至有投資人「化整為零」,將一張股票拆成多張零股,只為了多領紀念品。為此,金管會年初曾表示修正規定,股東會紀念品發放將交由公司自行訂定,零股可能會領不到紀念品,被外界稱為「中鋼條款」;但金管會昨日政策轉彎,只要親自出席者(含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不論持股多少均應發放紀念品。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此舉是為了鼓勵股東親自出席股東會執行權利,過去無論持股多寡,公司均會發放紀念品;但有學者建議,基於公平性問題,可以檢討零股股東是否發放紀念品。

張振山舉中鋼為例,中鋼因為紀念品誘人,有投資人將持股化整為零,將1張股票1000股拆成零股,可以多領好幾份紀念品。根據中鋼年報,零股股東高達30萬人,占總股東人數32.6%,相當驚人。

金管會修正「股務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規定公司應於開會通知書載明股東領取紀念品發放相關內容,對於親自出席者,不論持股多少均應發放紀念品;至於委託出席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近期就會公告上述修正規定,今年起開始適用。

另外,金管會也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部分條文,將於近日發布施行,主要修正重點包括:徵求人應依股東委託出席股東會;徵求人不得在委託書的書面與廣告內容記載徵求人不得出席股東會等相關文字;徵求人若違反規定經金管會處分未逾3年,不得擔任徵求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