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罰鍰上限 擬提高至5000萬元

2018/03/15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昨鬆口,提高銀行罰鍰上限「大致以5000萬為額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為現行罰鍰上限5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國際監理發展趨勢,強化對金融業的治理,金管會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修法,對外界關切銀行罰鍰要提高多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鬆口「大致以5000萬為額度」,為現行罰鍰上限1000萬元的5倍。

顧立雄昨出席信託公會第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他表示,目前有多部金融法規準備修法,包括「金融控股公司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保護法」、「保險法」以及「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等;其中,「期交法」進度較快,擬將罰鍰上限倍增至120萬元。

顧立雄表示,除了草擬完成的期交法外,銀行法與證交法的修法速度會快一點;此外,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若修法幅度不大,希望也加快腳步,這次要修的法相當多,原則上會以分批、階段性方式推動修法。

未來將善用連續處罰

現行銀行法最高罰鍰1000萬元,常被外界批評罰鍰金額太低、無法達制裁效果,顧立雄也多次表示將提高罰鍰上限。顧立雄昨表示,日本罰鍰上限折合新台幣約7000萬元,「我現在大致以5000萬為額度」。

金管會官員則表示,現行法規雖賦予連續處罰機制,但為避免一罪多罰,金管會從來沒有對金融機構處以連續處分,未來將善用此機制,罰到金融機構改善為止。

另外,為強化公司治理,金管會預計3月27日召開公司治理藍圖公聽會,之後公布公司治理藍圖,預計4月將公布金管會首部白皮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