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外商勁敵經驗豐碩 本土商苦戰

2018/03/16 06:00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3/15)

開發離岸風場到底有多難?前期的考古、地質條件、風、浪、海流資料都得自己想辦法提供,等確認風場條件適合後,得面對環保問題,再加上國內沒有適合搭蓋離岸風機的港口與設備,要克服海上作業高難度技術問題,而數十支風機則需要數百億元以上龐大資金,得向外尋求奧援,面對越來越多實力堅強的外商競爭,政府要求也日益嚴謹,想拿到風場開發權實在是大不易!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全力投注離岸風電,更親自考照、登船,參與風機的設置。(業者提供)

國內離岸風電始祖—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就曾感嘆,做兩支離岸示範風機斥資40億元,不僅是高技術、高難度,還是個很花錢的行業,且離岸風電在建造時,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問題都會出現,更常遇到颱風,簡直是跟時間賽跑!

除了須與國際團隊合作、取得海上建造風機的技術外,為了讓離岸風電的產業鏈擴大,還得培養風電技術人員、國內設備廠等,否則風機裝置好後,後續20年的維修工作該如何進行?而面對環評,怎麼兼顧離岸風力發電與漁民生計,甚至是降低對海洋生物的影響等,想開發離岸風場,都得先做好準備!

就算軟硬體設施皆備,最後還得有充足的資金。蔡朝陽曾說,來一個颱風,損失就是上億元,租一艘工作船加上施工團隊,每日要花1200萬元,就算當日海象不佳無法施工,日租金也得照付,開發風場動輒斥資數百億元資金,沒錢根本玩不下去!

通過環評後,還有最後一關「離岸風電遴選辦法」,而國內廠商面對大有來頭且實績豐碩的外商勁敵,皆恐因評比機制出局,但無論如何,4月就見真章,只能說,想取得離岸風場開發權大不易,要有技術、有資金、有人脈,還得有理想抱負、不怕難的精神,否則很難撐下去!(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