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329推案金額少1成

2018/03/16 06:00

北台灣329檔期預估推案金額減少超過1成,顯見建商仍持續看淡房市。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329檔期預估推案1615億元,相較去年減少逾1成,連續2年衰退,且指標豪宅大案均缺席。市調機構認為,建商仍持續看淡房市買氣,不敢積極推案。

根據《住展》調查,北市推案355.3億元、新北市684.3億元、桃園市380.2億元、新竹地區181.6億元;至於前幾年積極推案的基隆與宜蘭地區,329檔期推案僅約5億及8.5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房市傳統大戲329檔期連2年量縮;若從樂觀面來看,建商努力控制房市供給,希望讓成交價維持住;若從悲觀面來看,代表多數建商仍看淡房市,心態較為保守,所以不敢大舉推新案。

建商控制供給 心態仍看淡

他指出,北市4大指標豪宅,包括「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Diamond Tower」、「冠德信義」與「陶朱隱園」都缺席;「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冠德信義」和「陶朱隱園」預計取得使照後才要公開,「Diamond Tower」預售時間未定。

儘管指標豪宅案缺席,北市大坪數案量占比已有提高跡象,合計推案金額約占北市329檔期4成,比小宅案量還多。北市329檔另一個特色,是都更推案延續去年熱度,有8個都更建案推出。

新北市329檔期推案重心則集中新興重劃區,尤以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林口新市鎮與新店央北等推案最多,4個重劃區總銷金額逾400億元,占新北市整體推案近7成,推案過度集中的現象值得觀察。至於桃竹推案型態則跟大台北不同,桃竹多平均分布各行政區,以二、三房為主流,符合首購族群和一般家庭的購屋需求,價格多走平實路線,挑戰新高價的建案較少。

何世昌分析,去年房市盛行的讓利風似乎未延續到今年329檔期,目前不少新案都開出高價,在讓利案減少情況下,今年329檔買氣能否續熱,可能是房市回溫與否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