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深澳環評》藍委霸佔議場 立院空轉一天

2018/03/17 06:00

因為反對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立法院國民黨團昨霸佔議場,要求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下台、退回環差案,導致院會空轉一整天。(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鴻達、曾韋禎、林菁樺/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關鍵一票驚險過關。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憤而霸佔議場,要求詹順貴下台、退回環差案、召開公聽會,導致院會空轉一整天,無法進行施政總質詢。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設備更是超超臨界機組,排出的空污量與天然氣發電廠差不多。他強調,詹順貴有律師及環保專業,也有社會運動的良心,詹支持此案,也希望社會支持;未來行政院將支持環保署嚴格監督環評的執行,讓電廠建置不影響北部空污量,環差分析也會依法執行。

國民黨團:退回並召開公聽會

國民黨團昨日上午八時半就手持抗議標語,突襲佔領議場主席台,並高呼「詹順貴下台」等口號。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痛批,民進黨要反空污、又要蓋燃煤電廠,應退回環差案,也要在全台召開公聽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質疑,民進黨政府之前說要「用愛發電」,現在要人民「用肺發電」,世界潮流是在關燃煤電廠,民進黨卻反其道而行。

民進黨團:在野黨應照程序質詢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國民黨的訴求毫無道理,若真的在意空污,國民黨團也在十九日衛環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何不以理性、科學的態度好好面對?況且,採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還是在地居民參觀林口火力電廠後所做的決定。他強調,想討論就回到委員會,想質詢賴揆或首長就請他們來院會備詢;對於其他無理索求,民進黨團絕對不同意。

能源局:缺深澳電廠 2025年現電力缺口

另,經濟部能源局昨重申,深澳電廠對二○二五年供電相當重要,若少了深澳電廠,推估備用容量率將少一.四%,無法達到法定備用率,缺電風險攀升。

外界質疑深澳電廠為何不選擇燃氣?能源局長林全能說明,天然氣儲槽在當地不易興建,拉管線會經過人口稠密區,也會影響海洋生態。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表示,包括大林、林口與深澳等新設燃煤電廠都採超超臨界機組,且使用乾淨的亞岩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