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財長會 美找盟友經貿抗中

2018/03/1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鋼鋁關稅,引發美國和長期貿易夥伴間的緊張,圖為俄羅斯鋁廠生產作業。(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週四表示,川普政府將於下週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廿國集團)財長會議尋求「志同道合」的盟友,聯手對抗中國的國家補貼和投資政策;華府擔憂,中國貿易政策恐威脅到「安全和金融穩定」。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已宣布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廿五%、十%的關稅措施,近期內並針對中國準備公布更多貿易懲罰措施。

G20國家財長和央行總裁下週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會,正值川普鋼鋁關稅引發美國和長期戰略盟友、貿易夥伴間的緊張之際,美國財政部官員向媒體簡報,「我們一直以來都跟世界上志同道合國家合作,認清中國貿易政策與投資政策對其他國家造成的問題」,大家其實很清楚。

這位官員表示,歐盟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已認識到,中國政府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對外來投資的政策造成鋼鋁產能過剩的問題,「對安全和金融穩定構成挑戰」;「世界正在認清這些問題,並尋求解決它的方式」,所以華府認為應能繼續和其他國家在此問題各個層面上一起合作。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週四才警告,川普很快就會對中國產品課徵額外關稅,以反制中國竊取美企的智慧財產。

豁免關稅程序 美歐下週討論

不過,美國盟友尋求豁免鋼鋁關稅的程序仍不明確,歐盟下週預期將和美國商務部長會商此議題。美國財政部官員承認,各國間可能會有一些貿易摩擦存在,但「也會有很多領域上的合作」,例如經濟成長、打擊恐怖主義融資、加密資產開發和實施新的支付標準等。

這次G20會議的重要議題包括各國對貿易戰的擔憂,全球經濟面臨過熱風險,同時又籠罩在大型經濟體貿易戰的陰影下。全球出現二○一一年以來最廣泛和強勁的成長,川普大減稅措施再添動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甫將今、明年的全球成長預估提高到三.九%。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致函G20國家的決策者,「鑒於貿易緊張、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大幅增加,及地緣政治更不穩,全球經濟雖仍陽光普照,但烏雲即將到來」。若爆發貿易戰,彭博預估,迄二○二○年全球經濟恐損失高達四七○○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