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竊取智財 美近週內祭新制裁

2018/03/17 06:00

針對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表示,將建議總統川普對中國祭出制裁新措施。(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川普鋼鋁課稅尚未塵埃落定,緊接著「三○一」調查結果就快要出爐;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未來幾週內」,就會考慮對中國祭出新措施,懲罰中國竊取與強迫轉讓美國智慧財產(IP)。

法新社報導,納瓦洛表示,「在未來幾週內,川普將得到一些建議」,接下來將是總統對抗不公平貿易行為的一連串勇敢舉措。消息來源指出,美國將至少對三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稅,品項可能包括中國進口的科技及電信產品,也可能對中資祭出投資限制,或對中國研究人員的簽證設置上限等,上述措施料將分階段實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歷史已經證明,貿易戰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並強調如果出現大家不願意看到的情況,中國將堅定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美國長期以來不斷指責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交出商業訊息及智慧財產,以交換在中國當地的經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自去年八月開始對此展開調查,並於近日提出調查結果。

川普幾十年來對貿易始終抱持民族主義觀點,且反對全球化,不過近來的鋼鋁課稅等新政策,已經讓川普飽受自家共和黨員及一些產業團體的譴責,因高額關稅可能使原料成本上升、價格上漲,且未來出口到其他國家的機會恐會減少。

納瓦洛則強調,關於其他國家將以牙還牙,以及可能帶來的傷害都被誇大了,美方將持續與貿易夥伴合作,讓所有人受惠。他表示,光看現在的局面就知道,沒人真的有動力提出挑戰,因為他們從美國拿到的好處太多了。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川普課徵過高的稅額,可能反傷害到美國自身。但納瓦洛則持不同的觀點,他認為,沒有一個華爾街的人會反對打擊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作法。法新社引述週三釋出的文件,美國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改革措施,要求懲罰不遵守特定規則的國家,此舉也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美方從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