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業遊說修法 防中獲取關鍵技術

2018/03/17 06:00

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與英特爾等科技公司,遊說美國國會修法擴大監管中國合資事業。(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科技業成功遊說國會修訂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擴大職權法案中的部分條款,將使CFIUS監管範圍鎖定在關鍵技術的合資事業,且更容易審查特定的小規模投資。

美國參議院的這項法案及眾議院提出的附加措施,將擴大CFIUS的職權範圍,旨在阻止中國獲取美國的先進技術。但美科技業並不滿意原來的修法版本,擔心可能造成出口減緩,或對他們的出口造成限制。參與遊說的科技公司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IBM、英特爾、高通及許多美國軟、硬體公司。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二○一六年美國科技公司對外出口額為一五三○億美元。

科技產業團體指出,原先的法案內容擴大了CFIUS的影響範圍,但使其觸角伸得太遠,即使在最無爭議的情況下,要出售敏感技術的公司,可能被迫在經過審查前就放棄出售,且有些技術轉移目前已交由其他監管單位進行審查。

原本的草案內容將CFIUS的監管範圍,擴大到「關鍵科技公司」出售的所有產品;但在經過科技業遊說後,新的草案把CFIUS監管範圍縮減至涉及「關鍵技術」轉移的合資事業。

新版本草案也讓CFIUS更容易審查特定的小規模投資,原本外國投資人買進一家公司廿五%股權或擁有投票權,CFIUS才能進行監管;但根據新版本草案,只要是外資買進美國公司「大量股權」,CFIUS就能審查。

CFIUS專家、Squire Patton Boggs律師Peter Alfano指出,拿掉投票權標準差別很大,可能使得一些具外國政府背景的投資基金,即使並未取得投票權,也必須主動向CFIUS申報。CFIUS從原本默默無聞到今年躍上話題頭條,CFIUS在對博通(Broadcom)併購高通(Qualcomm)案的調查中發現國安疑慮,最後導致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併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