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深澳電廠燃煤 朱立倫:不核發生煤許可證

2018/03/18 06:00

台電深澳電廠更新計畫環評過關引發地方民意反彈,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

經濟部:初期不影響 將持續與社會大眾溝通

〔記者葉冠妤、廖雪茹、林菁樺/綜合報導〕深澳火力發電廠環差過關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前日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排污量與天然氣電廠差不多」。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反駁,「煤沒有所謂乾淨或不乾淨」,新北市反對將燃煤做為唯一的能源選項,新北市府不會核發生煤使用許可證。

對於朱立倫重申不會發放生煤許可給深澳電廠,經濟部高層表示,現在距離二○二五年還有一段時間,生煤許可是電廠運轉時才需要的,興建初期不會有影響;他說,將一邊推動電廠、一邊與社會大眾溝通,目前距離深澳電廠正式商轉仍有一段時間,很難預料未來狀況。

朱立倫昨出席淡水天元宮櫻花季,他表示,深澳電廠已除役,如今要重啟做為北部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且使用燃煤為唯一選項,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要跟民眾說清楚。他重申,新北市政府早在二○一六年、深澳電廠環差通過之前,就先宣布不再核發新設的生煤使用許可證,這次也不會發出。

吳敦義:能源政策不平衡

另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也批評,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且不平衡。他表示,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後的總裝置容量為一二○萬瓩,重啟燃煤不僅花費龐大,且PM2.5是各界所知極細的懸浮微粒,會影響宜蘭、基隆、桃園、雙北,乃至於新竹的民眾,這卻是由昔日力挺禁用生煤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而過關。

吳敦義說,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不平衡,如核二、核三都是在可運作狀況下喊停,二○一八年核一即將退役,核四還在封存中,如果找核二和核三安全無虞的機組當做備胎,在不得已缺電時,依然可以安全供電,這是工商企業和國人所樂見;但現在政府要重啟的核二廠二號機,前年五月曾發生爆炸,根據「原子能管制法」規定,不應重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