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爭議》楊偉甫:兩害相權取其輕 詹順貴:不後悔投贊成票

2018/03/18 06:00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同台出席空污議題論壇。圖中報告者為詹順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楊綿傑/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闖過環評大會,投下關鍵一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同台出席論壇;學者質疑,為何不能讓深澳「拋煤改氣」,考慮從協和拉管供氣;楊偉甫回應,從基隆拉管將經過人口稠密區,也影響海洋生態,選擇燃煤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結果。

詹順貴昨表示,不後悔投下贊成票,這是基於法律認識及專業良知所做的投票。他說,本身不支持燃煤電廠「新建」,但這是一個環差案,與十二年前通過的舊案相比,新案確實比舊案好,所以投下贊成票,他不後悔,各界指責他概括承受。

學者提拋煤改氣 楊:影響海洋生態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則指出,深澳若能改天然氣最好,台電應盡最大努力,看看能不能從基隆協和接收站拉海管到深澳。

楊偉甫則解釋,協和與深澳無法共享天然氣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協和接收站有容量限制;其次從海底拉專管會影響海洋生態,也會經過人口稠密區,居民對此非常反對,因此兩者要共享燃氣資源,難度太高。

楊偉甫也指出,若可選擇燃氣,當然是優先選項,但評估深澳的地理條件,因面積不夠大、安全距離不足,不適合蓋天然氣儲存槽,且深澳是原來舊有的燃煤基地位置,台電選擇採用燃煤中污染較小的超超臨界機組。

楊偉甫表示,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燃煤電廠是重要部分之一,若不蓋深澳,需要其他能源替補;以現況來說,燃氣的配比要到五十%,若再往上提升,不利於整體能源安全。

另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一番「乾淨的煤」引發議論,詹順貴解釋,以深澳採用的超超臨界機組來看,是現有燃煤發電廠中相對污染最小的,如此理解就沒有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