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課徵高關稅 美企業申請豁免 估1/3被打回票

2018/03/19 06:00

美國對進口鋼鋁課高關稅,找不到出路的中國鋼鋁則可能以低價流入亞洲各國,令各國提高警戒。(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記者李雅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引發貿易夥伴及美國國內相關下游業者反彈,不少企業紛紛尋求是否能豁免。美國商務部公布詳細規則,讓美國汽車零件製造商、管線及食品包裝等業者可開始申請從鋼鋁高額關稅中豁免,整個評估程序最多需九十天,預估有三分之一的企業申請將難以過關,且取得豁免的時間僅有一年。

為爭取適用豁免,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也率團赴美諮商;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國內主要鋼鐵業者、鋼鐵公會這次都一同赴美,我方將從整體國家課徵關稅、及個別產品面「雙管齊下」,爭取可以獲得豁免,也希望能透過台灣業者在美國的客戶,同步向美方溝通。

美國總統川普在三月八日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鋁製品分別課徵二十五%和十%關稅,將在十五天後的三月二十三日(台灣時間三月二十四日凌晨零時)生效;在國家別豁免上,加拿大、墨西哥等貿易夥伴已確定暫時豁免,美國國內業者更關注的是,企業別申請豁免。

根據美國商務部上週五發布的申請規則:「只有當某項商品在美國沒有足夠及合理的數量生產、無法令人滿意的質量生產,或有特定國家安全考量來生產時,才能取得豁免。」

美國消費鋼鋁的個人和企業組織可以申請豁免。在消費鋼鋁的相關企業提出申請後,美國鋼鋁製造商等相關利益方將有三十天的時間,可對申請方提出反對意見,整個評估過程將為九十天;在這段期間進口鋼鋁的業者,還是得支付可觀的關稅。

美國商務部公報預估,將有四五○○個個人或企業組織申請鋼鋁關稅豁免,其中約 一五○○個將遭到相關利益方的反對;取得豁免的個人或企業組織,豁免時間僅有一年。國內的鋼鋁製造商將利用這段時間,設法製造原本須靠進口的鋼鋁製品,以滿足國內用戶需求。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預定在本週四(三月二十二日)鋼鋁關稅正式開徵前一天,在聯邦眾議院舉行聽證會,回答國會議員對鋼鋁關稅的問題。鋼鋁關稅已引發共和黨國會議員擔憂,可能衝擊美國經濟,並引來貿易夥伴報復。

歐盟上週五針對美國進口產品公布長達十頁的報復清單,包括威士忌酒、小紅莓、柳橙汁、鋼鐵、摩托車和牛仔褲等;如果歐盟未取得鋼鋁關稅豁免,歐盟將對這些美國產品課徵關稅的金額達二十八億歐元(約三十四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