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本週升息 鷹氣焰牽動全球股市

2018/03/19 06:00

Fed本週三將公布利率決策。(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站上一萬一千點大關後,因美國總統川普被市場質疑發動貿易戰,短線賣壓出籠,上週五一度下挫逾八十點,收盤前因英國富時指數季度調整,短短十五分鐘拉抬逾百點,一萬一千點失而復得,週線連二紅。法人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三將公布利率決策,外界預估將升息一碼,但重要的是,若Fed會後聲明挺升息的鷹派聲浪高漲,將再度牽動全球投資市場敏感神經。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指出,台股雖受到美國貿易關稅政策或其他國際市場雜音紛擾,但隨著逐步消化利空,加上科技類股因基本面佳,較不受原物料高關稅影響,台股連帶受惠,預料科技股近期仍將擔綱台股的撐盤要角。

廖哲宏分析,雖然整體環境仍有利於股市發展,但在市場對於Fed升息預期加速、電子業步入淡季,原物料漲價題材等持續發酵之下,類股將呈現多空各自表現;建議本週應先留意Fed會後聲明的鷹派成分高低、中國兩會相關訊息,以及企業陸續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與股利政策。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預估大盤震盪整理後、有機會再走升一段,目前不確定干擾因子是川普的貿易政策,但這個議題僅限籌碼面影響,未影響到科技產業發展,因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期都創下新高,帶動台股半導體產業表現。

他說,若Fed加快QE縮減及升息速度,推論景氣循環將走到景氣復甦的偏向中後段,當通膨增溫,原物料萬物齊漲為常態,上游原物料及電子零組件獲利成長將有機會優於下游終端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