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45個貿易團體 籲川普勿打關稅戰

2018/03/20 06:00

美將課徵鋼鋁關稅恐引發各國報復行動。(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包括大型企業在內的四十五個美國貿易團體呼籲美國總統川普,不要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因此舉反而會傷害美國經濟及消費者,應該與其他貿易夥伴合作施壓中國,以終止中國對外企的不公平限制。

憂心美經濟受負面影響

這些貿易團體在信函中指出,課徵鋼鋁關稅將引發報復行動,觸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將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包括衝擊美國農業、商品和服務出口,並增加企業和消費者的成本,甚至打擊金融市場。

這凸顯出川普政府與工商界在貿易政策上裂痕擴大。白宮正醞釀一系列舉措,包括每年對至少三百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以施壓中國停止要求美國企業向中國同業轉移技術;相關決定可能在本週或下週揭曉,現在阻止川普政府可能為時已晚,但這些協會希望至少延緩時程。信函指出:「我們呼籲川普政府不要課徵關稅,並與產業界合作,對於中國的保護主義貿易政策和做法,找出有效、且經評估的解決方案,以保護美國就業和競爭力。」

這些協會表示,川普政府應與其他貿易夥伴合作,促使中國改變其政策;這些協會強調,儘管他們也嚴重關切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但美國祭出片面關稅措施,只會造成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漸行漸遠,在中國做出報復時,選擇不站在美國這邊。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日前舉行「全球市場倡議」(IGM)論壇,四十三個重量級經濟學家也警告課徵進口鋼鋁高額關稅的壞處,不但無助於改善美國人生計,更會為美國和全球帶來災難性影響,呼籲川普政府不要打貿易戰。

與會的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表示,課徵鋼鋁關稅無助於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只會觸發貿易戰;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烏德里也說,新關稅可能嘉惠美國少部分人,卻會損害大部分人的利益,衡量得失後,新關稅付出代價太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