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 G20憂心

2018/03/20 06:00

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表示,對廿國集團而言,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益發令人擔憂。(彭博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對廿國集團(G20)而言,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益發令人擔憂;他也澄清,先前關於美國已結束與中國的正式經濟對話說法只是口誤。

馬爾帕斯向路透表示,在二○一七年七月的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後,未來雙方是否會有類似對話,一直沒有正式做出決定;他說,在國際金融協會會議上的說法有誤,當時他稱因中方沒有走回市場導向道路,美國將中斷全面經濟對話。他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將持續與中國官員進行私下、個人的討論,且嘗試把對話重點轉回市場自由化。

G20財金首長會議即將在阿根廷揭開序幕,預期討論焦點將與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造成貿易戰威脅有關;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啟動的「三○一」調查結果,預計近期出爐,川普可能考慮對中國價值六百億美元的資訊科技、電信及消費性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試圖強迫中國在智慧財產(IP)及外國投資實務上做出改變。

但馬爾帕斯並未具體提到川普政府對三○一調查結果,只有在IIF會議上批評中國限制外國投資准入的規定。他表示,這種限制使得「全世界很難到中國投資」;且中國以國家力量持續加大對經濟控制,加上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令全世界感到擔憂。

馬爾帕斯指出,像中國如此大的經濟體偏離自由市場,將不利於美國、甚至全世界,且將持續對經濟活動造成困難;他在IIF會議上說,「希望全世界及中國都能以商業角度看待此問題,邁向自由和市場導向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