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II火速掛牌 顧立雄︰短期磁吸影響有限

2018/03/20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中國股市是否對台股造成磁吸效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指出,FII(富士康互聯網)能在A股快速掛牌,「也只有鴻海才玩得起這樣的遊戲」,效應值得關注,但短期影響非常有限;曾任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反擊,「根本就是鴕鳥心態,意識形態作祟」。

顧立雄昨以「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他強調,在全球化年代,不僅中國會有磁吸效應,各國都有相關效果,台灣做為小型經濟開放體,無時無刻不面臨這種資金移動、匯率與國際環境變化等風險。

他指出,所謂的磁吸效應,若是指台廠在台股下市而出走到中股掛牌,這種情況目前看不出來;但若是台灣在中國註冊子公司,原本就無法在國內掛牌,選擇在中股上市,這是很正常的行為,並沒有磁吸的問題。

但曾銘宗抨擊,這若不是專業有問題,就是鴕鳥心態,輕忽其嚴重性;假設中方要求台灣在中國子公司全得在當地掛牌,金管會要怎麼處理?顧立雄回應,沒有一個國家會強制企業要上市掛牌,不認為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在中國。

時力立委徐永明質詢指出,中國對台措施有關金融業部分,包括電子支付、銀聯卡及聯徵中心等,是真的「惠台」嗎?顧立雄直言,目前中國釋出訊息中,對我國金融機構沒有實際幫助、也無急迫性;很多金融政策是無法單方面開放的,希望對岸的監理機關,可以透過既有平台好好洽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