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實公司治理 林郭文艷︰不會指定大同接班人

2018/03/20 06:00

大同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記者李靚慧攝)

推動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

記者李靚慧/專訪

老牌家電大廠大同(2371),近兩年來經營權爭議不斷,為了順利讓大同完成現金增資,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被迫辭職,由林家長媳林郭文艷隻身扛起家族事業重任。目前身兼大同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的林郭文艷,接受本報獨家專訪,首度談及大同公司的接班傳承,宣示將以實際行動向外界展現落實公司治理的決心,逐步推動「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強調未來大同的接班人,「不會由我來指定」。

大同公司上週召開董事會,正式成立「公司治理委員會」,並決議成立「經營委員會」,由電力事業群副總經理薛水添、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林和龍、財務長彭文傑、人資長王永鳳及法務長趙安5位高階主管組成;林郭文艷擔任主任委員,董事會已同意總經理將部分權限下放,授權委員會共同分攤相關決策。

為何決定設立經營委員會?林郭文艷解釋,公司治理是世界潮流,企業也需要永續經營,但如何去實踐並讓外界認同?她認為不能只喊口號。因此,在參考世界潮流與主管機關規範後,從建立公司治理團隊、落實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的方向著手。

接班規劃 成立經營委員會

林郭文艷坦言,成立「經營委員會」,多少受到台塑集團去年設立「管理中心」的啟發,再加上自己2月1日起身兼董、總大任,讓原本就滿檔的行程更為分身乏術,因此,開始思考短中長期的接班規劃。首先,希望能逐步加重高階經理人權限,分擔總經理的日常經營決策及管理,中長期目標則是要思考,新任總經理要如何產生?

對一個百年企業而言,設置「經營委員會」的確是創新的規劃,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外界仍將「大同」視為林家的「家族事業」。林郭文艷表示,林家其他的家族成員,目前都未在集團內任職,過去數年來,「他們也從沒涉及公司的事情」。林郭文艷指出,外界將大同視為「家族企業」的刻板印象,「必須以實際行動來化解」。

她強調,大同早在台灣證交所成立時,就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代號001,但直到今日,大同上市已51年,卻還被誤解是「家族企業」、是「林家的企業」,「很讓人吐血」。

用人唯才 專業經理人經營

林郭文艷指出,她「目前不確定」家族中的下一輩,是否有興趣進入大同,就算年輕一輩進入大同,也不可能「一飛登天」。她明確表示,未來大同的經營團隊,是朝向專業經理人方向安排,對於未來的接班人,雖不必刻意「排除家族」,但用人必須「唯才」。林郭文艷考慮仿效國際做法,在董事會中增設「提名委員會」,為大同選才,做為未來高階主管、接班者的提名規劃。

林郭文艷坦言,大同的轉投資公司眾多,總經理除了管理本業外,還須了解其他子公司的專業,並與其他公司協調溝通,要如何才能選出一個可讓各子公司「信服」的人選,其實並不容易。

不過,現階段外界除了關注接班者外,其實更關心大同的「績效」,與種種負面消息。面對市場派的質疑,林郭文艷強調,她一切坦然面對,外界的批評,她一概接受,但不能阻礙大同的發展,大同必須轉型,本業才能發展,的確有增資需求,她會儘速與主管機關溝通,爭取增資機會,讓這個本土的百年企業得以繼續發展。

林郭文艷重申,無論是創辦人、總裁、前董事長到她個人,從未藉由公司經營之便謀取私人利益,她承諾,「過去未發生,以後也不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