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運攬貨量續高檔 捷迅Q1淡季不淡

2018/03/20 06:00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攬貨業者捷迅 (2643)、中菲行(5609)受惠農曆年前備貨旺季、跨境電商出貨持續熱絡,再加上原油價格上漲、空運價格持續維持高檔,第一季可望淡季不淡。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指出,空運受惠電商蓬勃發展,今年傳統淡季的農曆年節營運表現不錯,預期上半年空運攬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50%,再加上去年上半年的低價合約因素已經消失,第一季、全年營運表現將較去年成長。

孫鋼銀說,去年美西線空運運價約在每公斤120元的高檔,今年初雖然有小幅回落,但每公斤依舊維持在100元之上。而過去平均運價約在每公斤90元左右。

中菲行執行長林天送則指出,去年下半年起,海空運市場可說價量齊揚,今年上半年可延續去年下半年的榮景。林天送尤其看好美國市場,他說,美國目前的經濟成長對倉儲物流業有利,中菲行要透過在美國的完整布局,以及美元貶值的出口利基,搶運美國出口貨載。

孫鋼銀表示,電商發展迅速,去年全年都可說是拉貨旺季,淡旺季已經不明顯,而去年與中國知名大型企業簽約合作,電商快件由中國海運來台,再轉口至世界各地,進而帶動台灣地區營收占比由8%拉高到16%,而整體電商客戶合併營收占比也達30%。

海運部分,孫鋼銀指出,去年下半年全球1.3萬噸以上的大船陸續交船,艙位增加,且中國歐亞鐵路開通,海運運價受到影響,但電商為了降低備貨成本開始走海運,因此影響有限,預期今年海運情況跟去年差不多。

去年海空運運價急漲,攬貨業者在無法立即反映到客戶身上下,侵蝕捷迅、中菲行獲利,今年2家獲利都以回到2016年為目標。捷迅2017年每股稅後盈餘2.17元,2016年則高達5.27元。中菲行2017年每股稅後盈餘1.67元,2016年則為2.2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