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緩步或加速升息 考驗新主席鮑爾決策力

2018/03/20 06:00

美國聯準會(Fed)接下來是循序漸進升息或加快升息腳步,將考驗新任主席鮑爾的決策能力。(歐新社資料照)

本週料將升息1碼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灣時間週四(22日)凌晨宣布利率決策,預料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市場更關心Fed接下來的動作,是循序漸進升息或加快升息腳步,將考驗新任Fed主席鮑爾的決策能力。

市場普遍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本週例會後決議升息,這對鮑爾而言可能是相對簡單的決策,但下一步該怎麼做則是艱難的考驗;鮑爾有以下幾種選擇,包括強調與前任主席葉倫採取相同漸進提高利率的路線,透過低通膨來增強勞動市場,或者暗示將以更快腳步進行升息。

德國貝倫堡銀行(Berenberg)經濟學家李維(Mickey Levy)指出,美國經濟目前明顯取得增長,現行利率顯得過低,Fed當然會擔心他們的升息腳步是否過慢,可能一直要到通膨達2%目標,鮑爾才可能延續與葉倫相似的政策路線。

彭博報導指出,在經濟明朗化的轉折點上,一國央行要做出正確的判斷較為困難,另一方面,鮑爾面對的挑戰是在擔任Fed主席方面仍是新手,必須在私底下與其他Fed官員建立互信基礎,也必須在公開場合樹立做為主席的可靠形象。

本月利率決策會議將在美東時間週二、週三舉行,在公布利率決策後,鮑爾將舉行記者會說明利率決策前景;今年以來美國經歷許多變動,包括共和黨員推動財政刺激政策,未來10年大幅減稅1.5兆美元,今年1月、2月份新增就業人數超過50萬人,對企業而言景氣明顯攀升,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前景也逐步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