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經驗豐富 施建安轉任台企銀總座

2018/03/20 06:00

彰化銀行總經理施建安明天將正式轉任台企銀總座。(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彰化銀行總經理施建安明天將正式轉任台企銀總座,從基層行員做起的他,不但熟稔銀行業務,更是輔佐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的最佳人選。

不可諱言,台企銀過去常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公股行庫,玩外匯拚不過台灣銀行、兆豐商銀,房貸打不贏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與大企業往來也輸三商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銀),獲利還總是排在八大公股行庫的末段班。

施建安由彰銀轉戰台企銀,相信他心中有個藍圖,就是希望於最短時間內,至少讓台企銀在特定業務上能夠追上三商銀。

拚特定業務追上三商銀

1954年出生的施建安,有張看不出年齡的娃娃臉,笑起來常讓人覺得他古意、靦腆,待人方面也是「相由心生」,態度誠懇、注重人和,真誠且沒有架子,並擁有高EQ及美式作風等特質。

在彰銀內部,早期曾針對四位年輕有潛力的主管,給予「彰銀四公子」的封號,其中一位即是施建安。

施建安逐步在彰銀嶄露頭角是在1994年,當時他被外派至美國紐約分行擔任交易室主管,在全球金融重鎮的紐約一待就是4年,培養紮實的財務和投資操作能力。

具豐富國際經驗的施建安,還曾是本國銀行第一位派駐中國的主管,2002年在時任彰銀董事長張伯欣的安排下,施被賦予要替彰銀打下中國昆山據點的重要任務。

施建安那時的頭銜是彰銀昆山代表處首席代表,實際上則是「校長兼撞鐘」,要負擔從無到有、開疆闢土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底首批5家在中國升格分行的台資銀行中,唯一擁有自有行舍的只有彰銀昆山分行,該不動產即為眼光精準的施建安於2003年買下,如今市值已飆漲數十倍。

除了海外、財務歷練外,施建安更是位業務高手,不論是自貸還是聯貸,他經常站在第一線為銀行爭取放款機會,成為彰銀去年稅前盈餘達141億元、稅後盈餘首度跨越120億元門檻,兩者同步續創歷史新高的最大功臣。

施建安到位後,可望由學者出身的黃博怡,擔任擘劃經營策略的重要角色,施則負責衝刺業績,強化銀行體質及獲利能力,在兩人互補優勢下,讓台企銀脫胎換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