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數型地震險問世 主打快速理賠

2018/03/20 06:00

富邦產險推出參數型地震保險,左起為富邦產資深副總羅建明、總經理陳伯燿、資深副總林金穗。(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位於地震高風險地區,但商業地震險投保率僅6.6%。有產險業者率先針對國內中小企業創新研發「參數型地震保險」,相較於傳統型地震險,有保費負擔較輕、無自負額、無須勘損等三大特性,保戶將可快速獲得保險理賠。

不過參數型地震保險目前僅止於企業客戶,何時推及至一般民眾?業者說,先看企業客戶接受度再說。

年初花蓮地震發生至今,大小餘震不斷,台灣地震風險高,但商業地震險投保率很低,主因就是地震險的費率跟自負額偏高,且須勘損後才能賠。有鑑於此,富邦產險研發新型地震保險「參數型地震保險」,無須勘損,提供中小企業多一個風險移轉的保險選擇。

富邦資深副總林金穗說,參數型地震保險是台灣首張以地震規模為理賠門檻的保險商品,無論企業是否已投保商業地震險,都可以再加保以擴大地震險保障。至於理賠條件,只要發生震央在台灣本島且芮氏規模達7.0以上、震源深度30公里內、且標的建築物地址與震央直線距離100公里內的地震時,保險公司不需要進行災害勘損,就可以依照約定保險金額比例給付保險金。

舉例來說,若震央與保險標的物距離在10公里以內,則百分之百依照保險金額賠付;但若距離在10~20公里,保險金額賠償百分比為80%;不過若震央與保險標的物距離在40~100公里,保險金額賠償百分比僅剩下10%。

無須勘損 由震度判斷是否理賠

參數型地震保險的商品費率依投保縣市地震風險分區定價,以台北市保險金額1000萬為例,年保費為3萬4900元;與傳統型地震保險相比較,參數型地震保險的保費負擔較輕、無自負額、無須勘損的特性,可在地震發生後一個月取得理賠金,快速進行災後復原。

不過,林金穗也提醒,參數型地震險無須勘損,透過震央距離跟地震深度就能判定是否理賠,缺點就是無法確實反映當次實際損失金額,因此建議仍需投保傳統商業地震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