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供電警戒橘燈 核二2號機當救兵

2018/03/21 06:00

台電中大型機組歲修與回歸排程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台電未來二個月電力供需預測,整個四月份的燈號都亮出「供電警戒」橘燈。台電表示,由於有多個中大型機組進行歲修減少供電,核二廠二號機昨獲原能會同意再轉,成為今夏供電的緊急救兵。

經濟部長沈榮津多次表示,核二廠二號機再轉需考量供電穩定、空污嚴重兩大原則。

根據台電供電預測,四月上、中、下旬備轉容量率,預測僅五.五四%、五.二%與五.五三%,皆為小於六%「供電警戒」的橘燈,不足以讓燈號轉為「供電吃緊」黃燈的六%。

由於去年下半年秋老虎發威及空污減煤,多部機組歲修排程有所異動,導致台電四月機組仍在歲修階段,就怕趕不上夏季供電高峰。

台電指出,雖有興達三號等部分機組四月將陸續回歸,但核三廠一號機即將進行為期四十五天的例行大修,且林口電廠一號機、台電電廠七號機等部分中大型機組還在進行歲修,預估四月天氣轉熱,因此備轉率偏低;而核二廠二號機裝置容量達九十八.五萬瓩,若以四月尖峰負載三千萬瓩估算,可挹注三%備轉容量率。

台電表示,機組回歸後,可讓電力調度更趨靈活,例如地方要求生煤減量與天然氣運轉時數限制,台電將透過核電補足,減緩燃煤與燃氣發電。不過,因地方政府減煤限令,加上天然氣電廠的環評承諾及原訂電廠運轉時數等限制,四月備轉容量率只能維持在六%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